close

燒山寺是我們心頭的一大恐懼!

前年因為遇到大雨,加上沉重行李,我們只走了四分之三的路程,就被善根宿老闆撿回去了。因此對燒山寺一直有些遺憾的感覺。這次走第二遍,內心很希望可以圓滿上次未完成的路程。

經過了兩年的歷練,走過四國遍路、小豆島遍路、富士山,覺得自己這次應該可以順利爬上燒山寺。但前一天又開始不安了,因為這次人數較多,發生意外的機率相對增高,天候也難以預料,萬一遇到大雨,萬一有人受傷,萬一有人迷路,種種因素都會影響全隊行程。真的能爬上燒山寺嗎?這不單是我個人可以掌握的,有許多因緣都在影響著,這也驗證了佛教「因緣和合而生」的緣起道理。

這一天清晨下著小雨,我們穿著雨衣於六點半出發。天雨路滑,尤其石頭堆的斜坡更讓人不知如何舉足。大家小心翼翼地行走,速度雖然不快,但幸好都沒人因此滑倒而受傷。

山上有些岔路,因為曾走過一遍,大致還有印象。但是一個人沒辦法顧前瞻後,所以一會擔心前面走錯,一會擔心後面跟丟,整個旅程幾乎都提心吊膽。這時想起有人說我們帶這麼多人走遍路,實在是很大膽,因為徒步參拜有很多意外可能。的確如此,但老實說我之前並沒有想太多,只覺得走遍路很好,有人想要體驗就一起去,沒有想到後面的難題。而這一路上也都覺得還好,唯有燒山寺這段最令我不安,生怕團隊中有任何成員發生意外或走失,這時候才意識到自己責任重大。我已不在乎能不能爬上燒山寺,只求大家都能平安無事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植物、樹、戶外和大自然

這次能夠全員順利圓滿燒山寺參拜,最是感謝兩位菩薩發心協助大家。一位是負責帶隊的彩美菩薩,她從小住在山上,曾爬過數十座大山,對登山很有經驗。上山前她教導大家要小步行走,注意調息,也在適當的時機讓大家休息、喝水、吃東西。在她的帶領下,大家似乎可以慢慢捉到登山的節奏。有些人不善於下坡,她也會耐心地帶領教導。

另一位是隨隊整復推拿專業的謝醫師,遇到腳不舒服時,他可以即時診療,讓大家很安心。這天最有趣的是,中午我們在柳水庵旁的小木屋休息,他看大家腰痛、腳痛,就幫大家踩背和腳,緩解不適,讓大家可以繼續撐完下半場。

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、大家站著、戶外和大自然

還有大家彼此互相支援、關懷,讓一趟原本很艱辛困難的旅程變得歡笑連連,留下很美好的回憶!

前年印象最深刻的是淨蓮庵大師像前的那段山路,非常地陡峭,不得不手腳併用,當時還很氣惱地坐在地上說:「我不玩了!」但是不玩也得玩,還是得爬起來繼續走。這次沿路一直恐嚇大家:有這樣一段很陡的山路。但走了很久卻都沒出現,整天走不完的山路也磨掉了我的耐心,內心不禁氣惱:「到底要走到什麼時候?」就在這樣想的時候,淨蓮庵的大師像出現眼前了!我很訝異當年要手腳併用爬上去的坡道,今年卻若無其事地走過了,雖然內心還是有些不耐煩,可是感覺自己進化了,從四隻腳進化為兩隻腳!

下午四點多我們全員平安無事抵達燒山寺,身體很疲憊,內心卻很喜悅。我們在燒山寺駐留到五點關門,才緩緩步下下山的道路。下山到民宿還需要三公里,原本以為結束而鬆懈的大家突然又要打起精神繼續走,感覺似乎比上山還舉步維艱。山林裡天色暗得快,我們一路走到天黑才抵達民宿,終於結束了這充實不留白的一天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大家站著、樹和戶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