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遍路道上,某天一位朋友走得很不耐,晚上激動地問我:「到底這樣每天一直走一直走,有什麼意義?讓自己這麼痛苦,到底有什麼意義?」

當時我沒有回答。隔天早上我在路上跟他說:

「你之前也問過類似的問題。你問:『人生很苦,活著的意義是什麼?』這個問題和遍路的問題是一樣的,但是沒有人可以幫你回答,別人的答案你也不一定同意。

人生的意義、遍路的意義都是要自己去發掘的,自己去定義的。

遍路就是這樣單調乏味,就是這樣折磨,但也有小確幸,跟人生一樣!你如果可以找到遍路的意義,你也就能找到人生的意義。

對我而言,遍路是有意義的,所以我走起來是愉悅的,就算身體很痠痛,就算內心不耐煩,我也不會起退心。但這是我找到的意義,並不適用於你。你要自己找出你的遍路意義,你的人生意義。」

後續如何,我就不曉得,但沒有再一直問我這有什麼意義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